Saturday, June 02, 2007

断桥。绍兴。今天晚上的发现。

昨天,本来已经计划好要到林隐寺、雷锋塔和断桥参观的,谁知道天不做媒,下了一整天的雨。
结果,只到了断桥去。
断桥是有典故的。。。。。。
其实,断桥原叫“段家桥”。以前,杭州每年总有几场雪,长长的一条苏堤,就成了西湖上的一条玉带。太阳出来后,拱桥的向阳面很快就融化了,而背面仍然有积雪。这时,从旁边的宝石山上看桥,却似断了一般。断桥由此而来。所以,才说是“断桥不断”。
另一个必须要知道的就是;断桥也就是凄美爱情故事里的男女主角:许仙与白娘子相会的地方。
春天或秋天去的话,应该会好一点,别落到像我这样到那儿去喂蚊子。

今天我一大早就起床和朋友们长辈们到绍兴去了。
我喜欢今天的旅程安排,不会很匆忙。
我们到三个不同的景点参观:鲁迅故居、沈园、兰亭。

在鲁迅故居,我认识了周作人和他的生活故事。
也喝了绍兴著名的黄酒,吃了超级yummylicious的臭豆腐!!!
臭豆腐简直就是人间天堂!!!
后来,乘着摇摆不稳的乌篷船到沈园。
乌篷船虽然不怎么稳,但是非常的刺激与罗曼蒂克。
因为它很像威尼斯的长平底船(gondola)。

我最喜欢的就是沈园了,因为那是诗人陆游和他的前妻(也是绍兴才女)唐婉相会的地方。
故事是这样的。。。。。。
陆游和唐婉是表兄妹也是夫妻。他们非常的恩爱与甜蜜。
但陆母不喜欢唐婉,觉得是她阻碍了陆游考科举。
所以,逼陆游休了唐婉。
经过了许多磨差后,陆游比不得已只好休了唐婉。
多年后,当他们俩都各有家庭,在沈园相遇时,陆游在园林的墙上写了以首词:《钗头凤》。
唐婉在陆游走后,也在墙上回了他的词,也名为:《钗头凤》。
当陆游在84岁那年回沈园时,才看到那首词。
也发现唐婉当年在沈园遇见他之后,不久后便忧郁逝世了。

《钗头凤》—陆游
红酥手,黄藤酒,满城春色宫墙柳。东风恶,欢情薄,一杯愁绪,几年离索。错!错!错!
春如旧,人空瘦,泪痕红悒鲛绡透。桃花落,闲池阁,山盟虽在,锦书难托。莫,莫,莫!
《钗头凤》—唐婉
世情薄,人情恶,雨送黄昏花易落。晓风干,泪痕残,欲笺心事,独语斜阑。难!难!难!
人成各,今非昨,病魂常似秋千索。角声寒,夜阑珊,怕人寻问,咽泪装欢。瞒,瞒,瞒!

最后一站是兰亭,有一点儿闷。
可能是因为脚走得酸痛了,也疲累了。
但看到,“父子碑”。
王羲之在碑上写了“鹅”字,就受到朝廷圣旨,便离去了。
“鹅”字下面的“池”字便由儿子王献之提笔。
“鹅池”之碑,也称“父子碑”,显示了父子对书法的热忱。

最后,是今天晚上的晚餐。我和妈妈到AJISEN享用拉面。
遇到好多没教养的中国人。
一点都不懂得尊重那些从事服务行业的人,一直把他们当狗使唤。
还大力的拍桌子、大声嚷嚷、指着经理的鼻子不停的臭骂。
我是气到爆好不好,那些人到底凶什么凶啊?!
服务员就不是人吗?难道对人拿出最基本的尊重都那么难么?
我的火气从脚底直奔大脑好不好!
气爆了啦!
中国人这样的态度怎么迎接2008奥运啊?!
文明社会?想骗谁啊?
想成功迎接2008奥运?送你一个字:难!
因为外国人将会把你们批死!

我累了,睡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