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12, 2013

结婚

         当朋友们听到我要结婚消息时,都惊讶地叫道:“真的吗?”
真的,绝对没说谎。大家都难以置信,因为我是一个非常崇尚自由的现代女性,不喜欢被约束的女生。怎么会踏进这个永远无法逃脱的笼子呢?这个隐形的头箍,那个叫做婚姻誓约的紧箍咒,我真的愿意吗?
我的好姐妹们说我千万不能逃婚,我只是得了婚前恐惧症。或许吧,但是我总觉得我是不想放弃那个能够拥有选择的自己。我不是说婚后就没得选择了,而是因为婚后不是一个人的人生了。无法在拥有“自己选”的自由,所以我害怕。 婚后,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讨论才能决定,因为多了一样东西叫做“负责任”。
“负责任”是一个巨大的灯泡。它是前提,是先决条件。它总是把前面的路照明,让你无法不去正视每条路的坑和风景,每个选择的利与弊。 负责任。不就是要面对每个决定的后果么?我常常告诉我的学生:做每个决定之前要三思,想一想你是否能负起责任。就是因为我的这个原则,我犹豫、迟疑。而左思右想后,还是非常懦弱地步入婚姻的道路。
但是谁晓得结婚后,我发现自己其实还蛮喜欢这个所谓的‘紧箍咒’,因为他很爱我。对他来说:我是他的唯一,所以他处处让着我,几乎我全部的决定他都OK。我想这就是我们相爱的方式:他要我依赖他而我要他给我自由。所以,我偶尔依赖换来他赐我自由。但是,我越依赖就越不想自由。请不要搞错,我还是要自由只是我发现如果不依赖他就没法生存。很病态,对么?就这样,他依赖着我的依赖,而我仗着他的依赖换取我负责任的自由。
我知道这个爱的方式很难理解,有些人可能还会觉得我们病态。但是这就是我们,我们会先一起溺死在这种爱里,然后再一起往自由复生。这一切会一直循环,因为这就是我们相爱生存的方式与生活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