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23, 2008

我亲爱的

最近真的很忙,几乎连睡觉的时间都不足。
突然,发现和家人朋友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。
似乎,有很多东西要完成,但是,时间好像不够。
虽然,我很想念家人和朋友,但是我也很喜欢这样忙碌的生活。
它让我感到生命没有白活。

你们知道吗,我有两个学生,一个小学五年级(11岁)、另一个小学一年级(7岁)。
七岁的学生;我下个星期六才开始教他。其实,他母亲开的价钱并不是很高,而且住处又难找,但是,我决定教他的理由是因为他的家庭背景很有趣。他的爸爸是洋人,妈妈是马来人(但是英语讲得比母语好很多!),有趣的是双亲坚持要孩子们学华语。他的母亲还说如果能够的话,要一家人一起学华语。我想:新加坡已经开始有很多外族学生选择修华文了,以后我一定会遇到更多这类的学生,干脆就早一点开始累积经验吧!
十一岁的学生:她是个很文静的女生,很喜欢宠物。她的家庭几乎不讲华语,都讲英语。在学校,她也很少有机会讲华语,因为朋友之间都是以英语沟通。但是,她却喜欢上我的华文补习课。因为,我让她看到“不会就要学”的道理。我一直相信:不会并不羞耻,只要我们肯学,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。她告诉我;我不像她学校的华文老师,我不会让她觉得自己很差经。我回家反思过,我想;可能对我来说,学生就是我的朋友,而朋友之间就是应该互相鼓励,互相学习吧,所以,制造了一个很舒服的学习环境。

本来以为,教书会令我感到厌烦。但是,开始教书过后,我发现我真的很爱年轻人和小朋友们。似乎,和他们沟通时,我们都达到一种共鸣,一种相互的了解。喜欢听到他们叫我“老师”,喜欢看到他们因为我简单的鼓励而感动,喜欢看到他们因为我“特别”的想法而觉得诧异的表情,喜欢听他们古怪又新颖的想法,喜欢看到他们在我的教导下敞开心房而改变,喜欢他们的一切一切。或许,教书并不是那么的可怕。我打算在五年后,要不去修个“special needs education”的文凭,要不就像阿亮那样,当个戏剧老师。

其实,本人还有很多要说的,但是一时想不起。
所以,各位就等到我想起时再说吧!
各位,告辞了!
哈哈!

No comments: